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新装家具甲醛超标 商家称顾客检测不规范
www.ijjnews.com     来源:金羊网     2017-07-26 17:34      我来说两句
  

  买家:两次检测衣柜甲醛含量均超标

  因为房子新装修,于是甘女士在3月份下单定制了欧派家居的全套衣柜。一个月之后,欧派工作人员上门安装交货,当时建议将柜子放置一个月,挥发其中可能存在的甲醛。甘女士因担心甲醛问题,就放置了将近三个月,她告诉记者,房子通风性很好,这三个月一直没有关窗户,柜子门也都是打开的。

  但7月份入住新房前的一次检测,让甘女士更放心不下。入住前,甘女士拿着检测仪测量房间的甲醛含量,当时她是关上衣柜门放在衣柜里面进行测量的,结果显示0.89mg/m3。于是甘女士查看国家标准,发现0.1~0.3mg/m3是标准量。记者了解到,新家装修后的甲醛检测标准主要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8580-2001,不能超过0.15mg/m3。测出来的值和标准量相比严重超标。

  于是,甘女士找到欧派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欧派工作人员称其测量的方式不正确,因为房子新装修,除了衣柜,墙面漆、各种新家具也会有甲醛,不能确保检测出来的就是衣柜甲醛含量。没被说服的甘女士进行了第二次检测,这次她把检测仪放在了衣柜抽屉里,检测结果依然是0.89mg/m3。

  甘女士告诉记者,面对第二次的检测结果,欧派家居依然坚称还有其他因素干扰的看法,并称需要拆了板块拿到专业机构测量才能测出来。“哪有这样的嘛,我觉得摆明就是推辞了。”

  卖家:需到专业机构检测

  针对甘女士这种情况,记者联系到了欧派家居客服人员。她告诉记者,一般检测家具甲醛释放量,需要取50*50公分的板件去相应的专业的资质机构进行检测,客户可以选择自己去也可以联系当地欧派家居工作人员。她表示,如果检测产品不合格,公司会按照合同协议进行更件。如果检测是合格的,那么公司会为客户免费重做送检的板件,但是检测费需要客户自己承担。

  “一般客户反馈甲醛超标的情况,都是客户自己在网上或者其他一些地区买一些检测仪在空气中进行检测,正常来讲空气检测是属于整体装修后总体挥发气味在空气中的一个浓度,和装修当中使用的涂料,其他板件或油漆等都有关。”而对于甘女士放在衣柜进行测量的方法,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是放在柜子里就是柜子的甲醛量,即便是放在抽屉内,也是接触到空气的,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自己买工具,直接放置在柜内或者空气中检测,这样并不规范。”

  律师:消费者可以先检测是否合格

  广州公益律师廖建勋认为,欧派作为商家首先得确保家具安全性能,包括家具环保环保等,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欧派应该积极向消费者答疑解惑。

  对于甘女士所反映的问题,廖建勋表示,甲醛的检测确实是一个专业的问题,甘女士可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家具甲醛含量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的结果显示超标,甘女士可以根据报告向欧派申请更换、退货、要求赔偿等,其中赔偿可包括检测费用等。

  不过,廖建勋建议,甘女士还是优先选择与欧派方面进行协商,协商不成也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

标签:甲醛|家具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