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装修“菜鸟”难逃四大“宰人陷阱”
www.ijjnews.com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6-11-09 17:55      我来说两句
  

  一个房子装修下来,预算越来越多,兜里的钱越来越少,总感觉在什么地方被装修公司扒了一层皮,却怎么也摸不着头脑。近日来,半岛记者对岛城装修市场一路调查暗访,装修潜规则似乎已经成为业内老生常谈的“明规则”,撕去遮羞布,摆在桌面上的四大乱象成为装修“菜鸟”难逃的魔爪,层层回扣、偷工减料、低价揽客、高价宰人、破产跑路、售后无门……在这个装修旺季,业内人士现身对装修宰人伎俩招招破解,正式打响了一场干掉装修潜规则的“自卫反击战”。

  【调查】四大“宰人陷阱”坑你不商量

  经历长期调查暗访,岛城业内资深装修设计师、装修工人、装修公司负责人等业内人士接受了半岛记者的采访,揭露了行业内较常见的四大“宰人陷阱”,讲述了装修“菜鸟”如何一步步被坑的业内潜规则。

  层层回扣:

   设计师吃回扣比工资还高

  记者调查了解到,新房准业主近半数都是第一次购房,对装修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我从一开始接触的就是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到后来买各类材料,都是这个设计师在帮忙选择,总体比较下来钱越花越多,预算两万买材料,最后多出了一倍的钱,也不知道多出的钱花在了哪里。”家住李沧京口路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对此,业内人士揭秘说:“很多业主对选建材并不了解,所以希望设计师配购,有时候设计师还帮忙侃价,感觉是挺负责任的,其实设计师在其中拿到了材料费30%~50%的回扣,多数时候回扣拿的要比工资还要多。”据分析,这种乱象的存在跟不合理的设计师权限有很大关系,有些建材商逢年过节可能都会给设计师送礼、包红包,希望设计师去建材商那边选材料。

  合同漏洞:

   低价揽客高价宰人

  “很多装修公司都在宣传的时候打出低价装修的口号,其实很多低价装修只是个噱头而已,作为招揽客户的一种营销手段。”业内人士揭秘说。

  “我家是三室两厅,选择的是半包装修,合同价格是9万元,当时看来算是几家装修公司中报价最低的了,但是等开工了之后,刚开始走水电,装修公司就给我开始加价,说合同内水电线路有限定,我家装修已经超出了限定的长度,需要加价一倍。不仅是水电其他项目都超出了限额,原先的9万元最终增加了3万多才完工,真是感觉被坑了。”家住市北区新都心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画饼充饥:

   效果图“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之前在电脑上做出来的效果图还是挺好的,但真正装修完了,感觉和当初的效果图差距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刚刚装修完成的李女士对于装修好的房子并不满意,但是就算再不满意也已经装修完了。

  “其实很多装修的效果图,都是设计师一个模板做出来的,只要让客户看着漂亮,能吸引住客户的眼光就达到目的了,至于符不符合客户家的实际情况,这些都是次要的。所以客户千万不能相信效果图有多好,只能做个简单的参考。”业内人士揭秘说。

   破产跑路:

   换个地方重开公司

  装修完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各类修补和售后服务。“做装修其实门槛很低,三五个设计师在一起,凑个十万八万的就能做成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门头,其实资金实力基本上是没有,一旦出了问题,就可能存在公司破产跑路的情况。”业内人士介绍说,“最近两年很多小公司,都是赚了一把宣告倒闭,连房租都不给直接跑路,过一段时间再租个房子继续干。”

  “我找的一个装修公司,在装修的时候把整个楼的电梯用水给泡了,最后跟开发商商量赔钱的事,结果没等商量接触,就宣告倒闭跑路了,再也联系不上了。”刘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出问题跑路之外,还有些是纯属想骗钱的,干一两个工程之后,就开始低价狂揽装修工程,不管赔钱不赔钱,收完装修费立马消失,这是一些无良的小型装修公司的套路。”业内人士揭秘说。

   【专家】业内人士出招干掉装修潜规则

  年轻人装修没有过多的精力去耗时装修,更没有专业的能力去辨认材料的优劣,装修“小白”如何才能绕过四大“宰人陷阱”,在装修过程中不被坑呢?半岛记者采访到业内人士,教你如何出招干掉装修潜规则。

  破解1

   工厂直选建材省去“渔利环节”

  如何才能避开回扣陷阱呢?业内人士称:“如果消费者能直接购买到出厂价的材料,这种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青岛家装业已经出现了一种新型家装模式,可以实现工厂直供,并将设计师与建材选购彻底分开。天地和家装青岛豪装工厂店前台营运总监尹刚介绍说:“我们的设计师只做设计,其他一概不管。选材在店内就可以进行,可以说包含了所有的装修项目,天地和从成立之初,就联合了176家知名建材厂商,来支撑我们这样的、整装的工厂价的模式,做到每一个装修的主材、辅材,每一个家具、每一个家电都能够做到真正的工厂价供应,践行工厂价装修,中间没有任何的加价环节。我们现在还在跟海尔谈,无论是省级代理、区域代理,我们一律不谈合作,我们只跟工厂谈合作。”

   破解2

   从“游击队”变身“正规军”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青岛出现的新型家装模式,将小型的装修工程从以前的“路边游击队”正式升级成有预算、有监理、有客服、有验收的“正规军”。天地和家装青岛豪装工厂店前台营运总监尹刚介绍说:“我们在传统的家装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设置了四道监督检查投诉流程,规划设计师完成规划和预算就不再参与项目,避免跟材料商、施工队接触,深化设计师负责工地施工及质量把关,每道工序完工之后,业主都需要验收签字,如果不满意需要进行整改,监理对工长负责的工地进行监督。预算对工地加项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跟设计图纸不符合,马上将违规加项费用退还业主。董事会督导作为客服,现场就可以投诉处理,天地和保证所有的工程质量装修过程有任何问题可直接拨打总裁热线,问题一经核实奖励业主1000~3000元。”

  破解3

   不看设计图,要看装修样板间

  “装修图可以说只能作参考用,真正做出来的样板间可是糊弄不了人的,如果客户选定一个样板间,要求按照样板间装修,那么装修出来的真实效果就应该是样板间那样,哪里不一样,直接就可以做对比,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业内人士建议说。据介绍,天地和家装打造了钻石、铂金、翡翠三种级别21个不同风格的实体样板间,1万平方米的展示区,相同级别的不同样板间也可以任意自由组合,选择装修风格,比方说可以要其中一个样板间的客厅,另一个样板间的卧室,把装修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看得见摸得着。

  破解4

   当“甩手掌柜”选连锁大品牌

  “在品牌当中,也最好选择连锁家装企业,连锁性的企业在全国来说,无论是规模、资金、实力、服务都是很成熟的,施工、售后都完全不用考虑没有人管的问题。”天地和家装青岛豪装工厂店前台营运总监尹刚介绍说,天地和家装成立之初的本意,就是为了消灭装修市场的各类潜规则,在这个行业中树立一个标杆性的新型家装模式,天地和的宗旨是省时、省力、省心、省钱,创造了一站式服务模式,真正实现拎包入住,推出了自助餐式的装修服务,让装修业主放心当个“甩手掌柜”。在售后方面,实现24小时售后服务,投诉后24小时以内一定处理。

  (记者:郭振亮)

标签:装修|陷阱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