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九部委牵头全民节水计划 卫浴行业任重道远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华卫浴网     2016-11-09 17:55      我来说两句
  

  2016年10月28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的要求,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在全社会形成节水理念和节水氛围,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各机关单位组织编制了《全民节水行动计划》。

  据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结合城镇、乡村、社区、家庭等各层面以及生产、生活、消费等各环节,力争以高效的水资源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建筑节水这一模块中,“鼓励居民住宅使用建筑中水,将洗衣、洗浴和生活杂用等污染较轻的灰水收集并经适当处理后,循序用于冲厕。新建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在新建小区中鼓励居民优先选用节水器具。”

  从卫浴行业来看,重点主要体现在节水产品推广普及行动项目上。其中从建立水效率标识制度、推广节水产品认证以及高效节水产品“以旧换新”的号召来展开全民节水活动。

  建立用水效率标识制度

  研究出台用水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对节水潜力大、适用面广的用水产品实行用水效率标识制度。依据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展产品水效检测,确定产品水效等级。制定并公布水效标识产品目录和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强制列入目录的产品标注统一的水效标识。

  此前,海尔热水器在北京发布了中国首个"洗浴水质的安全标准",为行业定义了洗澡水的安全标准。这项标准不仅参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等8项国标,还综合了海尔覆盖全国的水质地图大数据,得出了符合全国大多数地区健康安全用水的可行数据。

  在之后的10月24日,美的官博发布《全国水质地图——中国生活用水全国调查报告》,美的通过对全国23个省份的40多座大中小城市及城镇进行定点抽样检查,从TDS值、水硬度、亚硝酸浓度、pH值、耗氧量五个维度分析。其中,众多千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显示为B类水质,引发了强烈关注。

  推广节水产品认证

  加强节水评价标准与认证技术规范的研究,增加节水产品认证覆盖范围。加大节水产品认证的管理与采信力度,扩大政府采购清单中节水产品的类别。选择部分节水效果显著、性能比较成熟的获证产品予以优先或强制采购。

  近年来,在全国各市场陶瓷卫浴产品抽查当中也经常出现水效标准不合格的现象。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关键还是在于缺乏有效约束。目前的陶瓷卫浴行业,对所有陶瓷卫浴产品进行水效标准强制检验也不现实。同时,行业之中也并没有关于“节水”的通用审核标准。这就意味着,不少卫浴企业,只要找一个挂牌机构,缴纳一些费用,就能获得一个“节水”产品的称号和证书。正因为如此,对水效标准标识的管理就变得至关重要。

  实施高效节水产品“以旧换新”

  制定和实施坐便器、水嘴、洗衣机等用水产品“以旧换新”政策,结合水效标识管理办法和水效国家强制性标准,推动非节水型产品换装改造。鼓励生产厂家开展“以旧换新”活动,鼓励地方政府投入专项资金,激励用水户和生产企业广泛参与。

  此次,国家发改委全民节水行动计划涉及行业全面,在不同地域也讲究“因地适宜”,充分调动了参与积极性。同时,对于卫浴行业也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节水坐便器及节水水嘴全面普及的迫在眉睫,不仅仅是在便利于民,更加是肩负起环保节能的时代使命。

标签:节水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