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卫生间墙体只要一碰就“触电” 装饰公司遭投诉
www.ijjnews.com     来源:长沙晚报     2016-10-21 18:13      我来说两句
  

  专家提醒:卫生间等重点用电区域在装修时需格外谨慎

  “去年年底装修完后,房子就租了出去。2个月前,租客突然打电话来找我,说卫生间的墙壁漏电,不小心碰到就‘嗖’的麻一下。”日前,长沙滨江金座业主邱女士反映,她家的房子委托给长沙市陶渊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河西分公司(以下简称“陶渊居装饰”)后,拖拖拉拉一年多才完工。结果现在不到半年时间竟然发生电路故障,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接到市民投诉后,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并向装修专业人士进行了请教。

  新房刚住半年,就出现电路问题

  “从2014年8月份签合同,到2015年底完全搞好,装修拖拉了一年多。”说起装修过程,邱女士也是满脸无奈。当初为了省心,她选择了“全包”形式委托陶渊居装饰进行全房装修。“但总是隔三差五的出问题,房门和地板都是敲掉重做了两次。”邱女士说。

  由于在外地工作,邱女士的房子在2015年底装修完工后就租了出去。“虽说不是精装修,但整体也不错,没想到才半年多就出问题,而且还是电路问题。”邱女士说,当时听租客打电话说,卫生间的墙壁漏电,吓了她一跳。

  “卫生间本来就潮湿,墙壁漏电怎么得了?”为此,她专程从外地赶回长沙查看,发现卫生间的墙壁确实带电,手指触碰时有被电击的感觉。“如果发生触电事故,或是短路引发火灾,谁负这个责?”

  根据相关规定,室内装饰工程完工后,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等的质量保修期为2年。“我这才半年就出问题,装修公司理应尽快处理才对。”邱女士说,令她失望和气愤的是,装修公司的售后工作人员一直态度敷衍。她亲自找到公司时发现,陶渊居装饰竟然已经从河西的办公地点搬走。“后来,对方干脆不接我的电话,用朋友的电话打过去才接通。”

  重点用电区域,装修马虎不得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陶渊居装饰一位江姓负责人,她表示,公司已经在10月19日委派维修师傅去邱女士家了。昨日下午,邱女士告诉记者,维修人员经过检修并对一根裸露电线进行了处理,现在漏电问题已经解决。

  业内人士分析说,类似漏电情形对于专业维修人员来说,往往都是小问题,可是对居住生活却会产生很大影响。比起居家装修的其他区域,卫浴空间由于潮湿而存在着更多的装修隐患。作为用电重区,卫生间的电路设计最好是单独的。漏电保护器的型号选择也不能马虎,如果型号过小,容易发生短路;但也不宜过大,否则都会留下安全隐患。

  此外,电器开关尽量安在卫浴外,卫浴空间的线路一定要做密封防水和绝缘处理。如果卫浴内有插座也要远离水源,加设防护盖。水路和电路改造完毕后,应保存水电路图,以备出现问题后检修参考。

  (记者 孙占锋)

标签:触电|卫生间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