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资讯 >>正文
“隐蔽工程”隐患多 装修过程千万不能忽视
www.ijjnews.com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6-08-24 17:00      我来说两句
  
家庭装修中最让人担心的是什么?相信有过家装经验的人都会说是那些看不到的地方,也就是业内专家所说的“隐蔽工程”。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在接到的有关装修质量的投诉中,由隐蔽工程引起的投诉占了很大比例。一些不负责任的施工队往往把隐蔽工程变成了“隐患工程”,给消费者造成重大损失。

家庭装修中最让人担心的是什么?相信有过家装经验的人都会说是那些看不到的地方,也就是业内专家所说的“隐蔽工程”。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在接到的有关装修质量的投诉中,由隐蔽工程引起的投诉占了很大比例。一些不负责任的施工队往往把隐蔽工程变成了“隐患工程”,给消费者造成重大损失。

“隐蔽工程”这个词主要应用于装修行业,“隐蔽工程”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就是给排水工程、电线管线工程,另外还有地板基层、隔墙基层等,其中以水电工程尤为重要。

上期推出“遭遇伪装修一定要维权”相关报道后,在读者群中引起了强烈的关注。不少装修业主通过本报热线反映消费维权的同时,对装修“隐蔽工程”出现的诸多问题发表了更多看法。

隐蔽工程隐患多

成都北门的一位刚刚装修了新家的业主向本报反映:他家楼下的邻居发现了卫生间顶部有水迹,屋顶漏水殃及到了主卧室。后来经勘察发现,是装饰公司安装水管出了质量问题,连接件全用的是冒牌货,致使晚上水压增高水管爆裂。之后,电信局上门来开通电话,忙乎半天电话也无法接不通,原来是终端接口接错了线。

装修无法得到保修

业主赵先生打进热线反映,他说:“装修,其实是一件十分烦心的事情,我们家才搞了装修,装修合同上明明约定保修两年,可现在有的装修公司仍然是‘人走茶凉’。刚刚装修完不久客厅墙面线路出了问题,我们于是与装修公司取得了联系,但对方答应第二天派人上门维修,可我们整整等了一天也不见一个人影。”

合同价格“上不封顶”

据知情人士透露,隐蔽工程另一隐藏陷阱就是“合同价格”。目前,为了招揽生意,一些装饰公司最初报的总价比其他公司都低,可谁知工程结束时,结算价远远高出预算价。究其原因,装饰公司一般却推托“做预算时有一些工程项目遗漏了,所以结算价高于预算价。”目前家装市场出现“低单套客、高价结算”现象并不少见。所以,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最好采用“闭口”方式,免得开工后被不断追加投入,把装修陷入了“无底洞”。本报记者王守旭

精装修房隐蔽工程有问题该如何处理

业主问:我最近买了一套精装修房,今年年4月将交房,开发商在铺设地板的过程中,我查看时发现了隐蔽工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们铺设地板前未将垃圾打扫干净(垃圾:浮灰、水泥块、香烟头、糖果纸、瓜子壳),当时已有3个房间地板已铺完毕,剩余1个房间在铺设过程中,在一个角落我用手拾就拾得一包垃圾,我无法想象其他房间的底下情况,故向开发商反映,开发商说过几天给我答复,现在停工待处理。我想咨询的是:1、在住宅装修规范的隐蔽工程中是否有关于地板下的卫生情况规定?2、我与开发商交涉该如何明确责任?(因为我的房子有施工人员入住)

本刊特约苟忠诚律师答:房屋隐蔽工程的标准均是有规范的,就该业主所述的情况,明显属于开发商的责任,建议业主要求开发商对其他已经铺设完毕的房间与您共同核验是否存在此情况,如存在,则要求开发商无条件返工重做,并在工程隐蔽前与您共同验收,而无论该房屋是谁实际在使用,都是开发商责任范围内的事情。

标签:隐蔽 隐患 装修 开发商 业主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