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 曝光台 >>正文
陕西一季度节能灯质量样品批次合格率仅为43.7%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2-12-20 11:18      我来说两句
  

  日前,陕西省质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节能灯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样品批次合格率仅为43.7%。本次共抽查了西安、咸阳、宝鸡等地67家企业的71批次样品,涉及品牌62个,其中40批次产品不合格。

  本次抽查不合格项目包括能效标识、机械强度、灯头互换性、故障状态、耐热性、标志、能效限定值、谐波、初始光效/光通量、灯功率、显色指数、色容差12个指标。抽查显示的不合格产品涉及中山市光帝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杭州斌翔电子照明有限公司、上海亮剑电气有限公司和四川鼎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节能灯生产企业。

  抽查结果显示,节能灯的能效限定值、灯头互换性和机械强度项目不达标问题严重。本次抽查中有25批次的样品能效限定值项目不达标。这个指标直接反映了节能效果,能效限定值分为1、2、3级,数字越小节能效果越好。此项目不合格意味着实际的节能效果低于企业标出的级别。

  此外,还有18批次的样品灯头互换性项目不达标,主要问题反映在节能灯的螺纹不规范,安装时灯头上不进去,或者灯头的直径小于国家规定的最小标准。10批次的样品机械强度项目不达标,这意味着金属部分的灯头容易脱落,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据了解,节能灯合格率近年来一直不高,去年抽检合格率只有44.4%,今年的合格率略有下降。这主要是因为生产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偷工减料,对标准的执行力度不够。

  陕西省电光源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张国成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通过轻扭灯头、观察光色、查看外包装、价格、挑选大品牌等多种方法判断节能灯的质量好坏。具体的方法是,先将节能灯的灯头部分轻轻扭动,如果不松动说明灯头连接较好,不易脱落。接通电源后,灯管发出的光如果是奶白色或黄色的,就是正常的,如果发的光发青,说明节能灯使用的色粉不好,节能效果差。将通电的节能灯倒过来,观察底部发黑部分,即俗称的“黑头”,如果1分钟之内不消失,就不要购买,这样的节能灯寿命短。根据目前节能灯的成本来看,一只节能灯正常售价至少在七八元以上。因此,7元以下的节能灯最好不要购买,近两年抽查显示大型商场、超市的节能灯合格率较高,建议选购大品牌的产品。另外,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一定要看外包装上有没有能效标识,标识为1级的节能效果最好。

  《中国质量报》

标签:节能灯 合格率 43.7%
责任编辑:庄明钦庄明钦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