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家居频道>> 家装设计 >> 装修指南 >>正文
家居配色有法可循
www.ijjnews.com     来源:京华时报     2010-03-22 09:56      我来说两句
  

红色的沙发和绿色的电视柜放在一块儿搭吗?大花朵图案的壁纸会不会显得艳俗?关于家居配色,不少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疑问。到底有没有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让我们实现完美的色彩搭配?除了遵循自己的喜好外,也来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色彩改变空间氛围

 

  “不管你家大小如何,都可以利用色彩和图案来塑造你的生活空间。”业内人士表示,色彩可以塑造空间,也可以分隔空间。

 

  如果希望天花板比实际情况显得更高,就把它刷成白色、灰白色或是浅冷色,而把墙壁刷成对比较强的颜色,这样效果非常显著。反之,如果希望天花板显得低一些,可选用暖色或是鲜艳的冷色,视觉上会使它显得比较低。

 

  改变地面的颜色也可以“改变”房子的高度。浅色的地面让房间显得更高;深色地面让房间显得更稳定,并且把家具衬托得更有品质,更有立体感。

 

  墙面的颜色能影响房间的氛围。浅色的墙面让房间有开阔感,显得清爽;深色的墙面让房间有紧凑感,更亲切。

 

  很多时候,可以利用色彩的特性,如用同样明度的不同颜色,从视觉上把一个大区域分成两个或更多独立的区域,为每个区域制定不同的色彩主题。这样的话你不需要隔断,就能分隔出不同的空间,节省更多空间。

 

  专家建议:不用把所有墙面都刷上颜色,只要为一面墙选择一个主题色,然后让这种颜色再次出现在邻近区域的纺织品或装饰上,这样就能营造协调统一的氛围了。

 

  □通用方案

 

  几种色彩的配色方案

 

  互补色:位于色相环直径两端的色彩,它们互为互补色,搭配起来对比效果强烈。这种配色方案使房间显得充满活力、生气勃勃,适用于装饰家庭活动室、厨房、游戏室,甚至是家庭办公室。由于反差强烈,建议使用互补色时,将它们的比例调整为一个作为主体色,一个作为点缀色,并且适当使用自然的木头色、黑色或白色进行调和。

 

  对比色:在一个颜色的90度到180度内的另一个颜色都是它的对比色,比如红色和蓝色,黄色和绿色等。在同一空间,使用对比色能制造有冲击力的效果,让房间个性更明朗,但不宜大面积同时使用。

 

  类似色:彼此相互靠近的颜色都是彼此的类似色,使用在同一个房间中,不会互相冲突。把它们组合起来可以营造出更为协调、平和的氛围,适合运用于客厅、书房或卧室。由于颜色深浅和纯度的变化,不同的类似色用在同一个房间中所制造的效果会完全不同。

 

  无彩色:所谓无彩色,就是黑色、白色和灰色,组合在一起可以引人注目、效果出众。但在房间中只使用黑和白有时会显得僵硬而冷酷,所以需要在房间里增加木色等自然元素来软化整体效果,或者选用红色、粉色、绿色等跳跃的颜色,来减弱原来冰冷的效果。

 

[编辑:小明]

 

标签:家居|配色
责任编辑:管理员管理员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打印收藏此页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